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对接产业 传授技术 传递理念
农技专家接力“黔”行促扶贫见效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20-09-03 10:40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市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探索扶贫路径。我市源源不断地将产业和技术移植到黔西南州,以“造血式”扶贫帮扶结对地区,让当地农户不仅借助产业实现创收增收,而且还汲取到新技术新理念而转变为新农民。

  今年8月,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华建权、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戎国增、市农业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冬群、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戎雪利、市农业监测中心高级农艺师谢士杰、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房聪玲等6人赴兴仁和安龙两地开展为期35天的农业帮扶。这是农技专家连续第三年前往黔西南地区参与技术扶贫。通过结对与协作,由市农业农村局各条线上的技术骨干组成的农技专家扶贫组已与兴仁、安龙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帮扶关系。

  产业对接:开辟致富新路径

  黔西南州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加上从业人员在生产管理上普遍比较粗放、种植养殖水平不高等原因,农业发展远远滞后于东部沿海地区。为此,我市结合自身的农业产业优势和当地的生产条件,帮助安龙县和兴仁市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项目。

  杨梅栽培、罗氏沼虾养殖是我市的强项,技术方面已经相当成熟,经济效益也颇为可观,成为率先“移植”的农业项目。首批在安龙县“安家”的杨梅苗精选自横河镇,都是荸荠种杨梅,当地特别选择了光照充足、土壤湿润的位置,每一棵杨梅苗的种植间距都在六米以上,同时施用羊粪肥,做到生态有机。兴仁市也在我市的帮扶下种上数百亩杨梅,两三年的辛勤照料就能够开花结果。

  罗氏沼虾养殖项目也在黔西南州扎下了根。安龙县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的罗氏沼虾养殖项目,面积30多亩,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统一经营,以务工就业、固定分红的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当时,大棚养虾在安龙这边还是个稀罕事,技术上更是空白,但罗氏沼虾的市场需求很大。现在,在我市的技术帮扶下基本掌握了沼虾养殖技术,安龙县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养殖沼虾,每亩利润达1.8万元,为当地脱贫致富开辟出一条新途径。

  产业的成功移植依赖于技术和人才的配备,我市农技专家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当地引荐适宜的项目,在技术上开展全力帮扶,提供配套服务,为这些产业项目落地见效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技术接力:全力帮扶促成效

  对池塘进行干池曝晒,再用生石灰清塘,加注新水时要确保水温达到25度以上时再注入虾塘……从最基本的生产投入到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我市水产养殖专家都进行了悉心指导。早在2017年,华建权就到黔西南州实地指导虾养殖。刚开始在一个200平方米的水泥池内试点养殖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后来发现罗氏沼虾更适合,才主攻罗氏沼虾养殖,从6亩起步,逐步扩大规模。在兴仁市的一个小龙虾养殖基地,养殖户反映小龙虾放苗阶段死苗厉害,池塘水草较多,华建权告诉养殖户,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关系,要学会科学种植水草,合理放养苗种。对华建权来说,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黔”行。

  安龙县普坪镇总科村的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有罗氏潮虾、牛蛙、娃娃鱼、中华鲟等多种水产品。去年,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陈贤龙针对牛蛙密度过高、生长较快、投饵量过多的情况,建议立即分池,并加快换水,以免水质恶化。今年,戎雪利来到这个合作社,社里打算扩大规模,增加3万尾中华鲟,戎雪利建议农户利用山泉水在山地的落差,通过改良引流,使用流动活水来养殖,同时将养殖池排水进入专门沟渠,经过沉淀,再排水,一般半月处理一次沉淀物,实现尾水处理功能。

  在贵州银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杨梅项目基地,杨梅树都已经长开了,整片杨梅林显得郁郁葱葱,但农户反映亩产不高,收成不理想。市林特中心推广研究员柴春燕实地勘察后,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杨梅种植密度过大,品质和产量都受影响,所以要降低密度,在此基础上逐步降低高度。

  鹧鸪园村芦笋基地的土壤肥力不够,要注重提高肥料利用率,改良土壤结构;高辣素辣椒加工厂的辣椒春季育苗基地想要提高育苗成活率,可以利用电加热方式……这些年,农技专家扶贫组的专家多次往返两地,为农户带去了新技术、新品种,帮助他们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难题。

  理念传递:加快农业转型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生产模式、管理理念等都在不断革新。农技专家扶贫组的帮扶还在于将新模式新理念新思路传达给当地,为结对地区农业转型发展提供助力。

  产业结构调整和“机器换人”成为专家们多次强调的重点。由于安龙目前种植业以一家一户的水稻种植为主,规模蔬菜基地比较缺乏,更是缺少蔬菜生产指导的技术力量,专家们认为发展茭白绿色生产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们对茭白种植要求的土壤、灌溉水质、水源、田间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调查,建议选择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平乐作为发展茭白产业的核心示范基地。在兴仁市,专家针对当地温暖湿润的地理环境优势,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绿色生态农业,做好地方区域品牌,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关于渔业生产,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就稻田养殖、大水面增殖放流等细致讨论,对即将进行的稻田鱼种放养中的细节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安龙春林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千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其中800多亩种植红心猕猴桃,全部露天种植,去年产量20万斤,产值14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人陈贵春介绍,今年由于遭受倒春寒、龙卷风和冰雹的影响,损失严重。房聪玲、戎雪利建议,搭建设施大棚抵御恶劣天气影响,在花期时搭配人工授粉,就能保证坐果率,接近成熟期时还要配合防鸟网,考虑到山区运输问题,推荐使用轨道交通来减少用工量。专家们发现,当地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以水泵、微耕机、铡草机、粉碎机等小型机具为主,有少量中型拖拉机,建议引进农用无人植保机以及山地单轨运输机,就能“机器换人”以解决人工紧缺问题。

  通过对口帮扶、精准指导,我市将优势的产业、过硬的技术、先进的理念移植到黔西南州,并尽可能创造有利条件使其生根发芽、落地见效,以“造血式”扶贫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眼下,食用菌出口产业基地、千亩草场肉牛繁育基地、野生铁皮石斛产业等帮扶项目效果显著,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标杆。据统计,我市2018年以来已向安龙县和兴仁市累计援助2.45亿元对口帮扶资金,派出农技专家100多人次,服务农户3000多人次。■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沈群超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