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优势互补深化两地合作
东西部产业协作“四+”模式硕果满枝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20-12-11 09:56
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全景。■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记者到达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的那天,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已进入投产前的战备状态:厂门外,机声隆隆,工程车、挖掘机来回奔驰忙着平整土地;厂房内,工人们抓紧对各类设备进行最后调试。12月中旬,慈溪企业神马集团的投资项目——年产10万吨的铝基合金板带材生产线将正式开始投产。

  东西部扶贫协作脚步不断迈进。今年以来,慈溪、兴仁两地围绕“东部企业+西部资源”、“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东部总部+西部基地”、“东部市场+西部产品”等“四+”模式,不断丰富产业协作内涵,大力深化合作模式,推动东西部协作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你有资源,我有技术。兴仁有煤炭、电价、水利和年产25万吨电解铝等资源优势,而我市企业神马集团具备铝基合金板带材生产和精深加工能力,东西携手成就“东部企业+西部资源”完美结合。

  蓝天白云下,“骅骏”就坐落在一座大山的山脚下, “ 东西部产业协作浙江·贵州省重点项目”的红色大字几乎占据了整座厂房正面的白色墙面。记者走进厂房时,电焊的、喷漆的、调试设备的,项目负责人赵利根带领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赵利根说,以前,“神马”生产铝板原材料铝锭要从新疆进货,之后还要高温电解成铝液才能投入生产。投产后,园区内紧挨“骅骏”的登高铝业公司就能提供生产所需的电解铝液,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接下来,企业在抓好铝板带材生产的基础上,将全力拓展铝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断延伸铝产业链。

  据介绍,“年产10万吨铝基合金板带材及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三期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16.8亿元,创汇8000万美元,创利润5880万元,税金3360万元。 “这项合作实现了两地原材料直供和生产制造的优势互补,也为兴仁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兴仁市工业园区办副主任李勤霞说,通过慈溪、兴仁两地政府努力,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带动兴仁“煤电铝+”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向前发展。

  在草喜堂(贵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加工车间,透过密闭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工人正用各类高精尖设备生产加工产品。“这些设备,加上资金、技术都是慈溪企业提供,我们提供场地和中草药原材料,进行加工制造。”草喜堂老总温玉波对记者说,此前,慈溪企业益本露(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虽有中药材生产加工设备和研发实力,但却缺少原材料,而以种植培育各类中草药为主业的“草喜堂”虽拥有5万多亩种植基地,可因资金、设备、技术等因素阻碍了发展步伐。去年,经两地政府牵线搭桥,双方携手合作,在此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投运了中药材深加工基地。

  强强联手,助兴仁中药材走出深山,带动当地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在“草喜堂”粗加工车间,堆满了各种刚从田头收获的中草药,城北街道马金河组锁寨村的张景刚正忙着给土大黄去土去杂,然后进行烘干、打粉和打包。从种植稻谷到中草药产业工人,张景刚说自己的收入也翻了几番, “以前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我们夫妻俩的工资,加上出租给中草药种植基地的3亩土地,家庭年收入达到5、6万元。”而张景刚的妻子何德珍,就在城北马金河景区一带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上工作。像她一样,当地有7个村寨的4000余位农户都在这里劳作、赚钱。

  “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了充沛活力。短短一年间,公司先后研发出17款各种功能的药用茶,取得了15个发明专利。其中,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推出的鱼腥草姜茶、普利凉茶等普受欢迎。目前,由双方研制生产的智能设备本草萃饮机和本草生物胶囊已在兴仁市中医院使用,并通过消费扶贫进入东部市场,目标进军“药字号”市场。

  “东部企业+西部资源”、 “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东部总部+西部基地”……随着两地扶贫协作内涵日益丰富,步伐也不断加快。今年,经两地政府搭台,扶贫办牵线,兴仁与正大集团多次往来考察调研,最终达成了初步达成合作共识:由兴仁市提供政策、服务等要素保障,正大集团发挥资源优势,在当地发展集产业、科技、生态、体验、消费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已编制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一区多园的薏仁米示范园也已完成选址,并将兴仁薏仁米纳入了正大全球杂粮销售体系。”慈溪挂职干部、兴仁市扶贫办副主任房科说,下一步,将利用正大集团研发、运营、全球市场布局等优势,聚焦以薏仁米为主导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在农旅融合、精品水果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共识,推动兴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我市还大力探索“东部市场+西部产品”合作模式,破解黔货出山难问题。通过积极对接、全力推动,引进了宁波商贸集团在兴仁市注册成立甬兴商贸公司,把采购环节前置到生产第一线。“甬兴”深入种植养殖加工基地和消费市场实地调研,择优采购适合东部消费群体的黔西南州商品,并借力三江商超各门店进行拓销,今年以来激发非福利性消费约300万元,真正实现扶贫产品市场化销售运作。目前,薏仁米、小黄牛等贵州优品已成为众多慈溪市民自主消费的产品。今年,东部地区采购、销售兴仁扶贫产品1.3亿元,“黔货出山”销售额同比增长139.63%,带动贫困人口2587人。■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张天叶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