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智力帮扶,为山区孩子打开新世界大门
我市三年派出支教老师200多名,63所学校与安龙、兴仁115所学校结对帮扶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20-12-17 10:47
图为陈建杰为兴仁九小六(2)班的学生上数学课。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的一所学校内,慈溪支教老师黄银鹤正为当地师生上物理公开课。课堂上,黄老师拿着自制的物理教具正在讲解,不时和学生一问一答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排,前来听课的安龙老师边记边点头。这是记者最近前往安龙一中采访时,在该校高一(13)班教室内看到的场景。

  自东西部扶贫帮扶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慈溪市教育局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援教老师走进黔西南地区大山深处。2018年以来,我市已有200多位老师扎根安龙、兴仁两地的11所山区学校支教,63所学校与安龙、兴仁两地115所学校结成了帮扶关系,实现了对受援地城镇、乡镇中小学校的全覆盖,以教育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为贫困山区孩子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在安龙县,安龙一中、安龙五中、安龙六中等各所学校毗邻而建,这里的每所学校都驻扎着来自慈溪的支教老师。 11月中旬,记者在那里见到了黄银鹤、朱旭方、蒋浩杰三位老师,他们分别在三所学校担任着物理、数学和体育老师。

  蒋浩杰已在安龙支教一年多。去年10月份,他来到安龙六中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帮扶。他发现该校学生数学成绩普遍较差,于是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开设了七堂数学公开课,对学生精心施教的同时,手把手指导学校老师如何设计课堂教学以及如何根据学情应变处理课堂。一年多的努力,学生数学成绩逐步提高。其中,蒋浩杰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从过去全班平均50分、个人最高63分,升到了平均60多分、个人最高90分。9月来到这里的黄银鹤、朱旭方虽然支教时间不长,但教学水平在当地学校师生中都已有口皆碑。“黄老师讲课模式新颖、教育理念先进,我们以后要多组织老师听他讲课从中揣摩学习。”安龙一中教研组组长何旭如此评价黄银鹤。

  在山山相连的地方,还有不少地处偏僻深山的学校教育资源更加匮乏,为了让更多大山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慈溪支教老师从蹲点施教到深山送教,经常奔忙在山路相连的学校之间。11月17日下午,记者在兴仁市回龙镇鸡谷村的鸡谷学校内,看到在兴仁九小支教的陈建杰老师,此时他正为六(2)班的学生上数学课《数与形》,而八(一)班教室内,凤凰中学支教的孙剑正在上物理课。从教室外透过窗户栅栏望进去,大山孩子求知的眼睛特别明亮。

  从支教所在学校到鸡谷学校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一年前来到兴仁支教,陈建杰和孙剑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大山深处。 “他们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也指导老师怎么备课、怎么上课,甚至怎么布置作业,全新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对我们学校帮助太大了。”鸡谷学校校长汪祥超告诉记者,这已是两位老师第四次进入该校为孩子们上课。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支教老师在安龙、兴仁各学校通过上示范课、举办讲座、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等方式,全力开展教育帮扶。与此同时,慈黔校校结对,教育、资金、物资帮扶源源不断。

  记者赴黔采访抵达安龙的那天,恰逢来自慈溪帮扶物资抵达安龙栖凤街道第二幼儿园。拆开快递包装,里面是该园结对的浒山街道实验幼儿园寄来的棉服、图书、文具等700余件帮扶物资。园长刘翠芳告诉记者,2018年8月,栖凤二幼得到慈溪结对帮扶以来,至今16位老师先后来到该校,7万余元资金分三批捐赠到该校。“除了带来幼儿园保育管理、课程建设等帮扶,还改善了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和生活质量。”刘翠芳说。

  慈溪各校汇聚的力量,为安龙、兴仁两地孩子点亮了希望之灯。2018年,慈溪育才中学与兴仁中学、安龙笃山民族中学结对帮扶,帮扶资金85万元;2019年,又为两校贫困学子发放助学帮扶金57万元;2020年,育才中学再伸援手,除了向笃山民族中学贫困学子发放11万元助学金外,又捐赠15万余元用于制作该校学生校服。三年来,总帮扶资金超过118万元。

  今年10月份,又有31名学生高高兴兴地从贵州安龙、兴仁赶赴我市进入锦堂职高“安兴班”就读。至此,三年间,两地已有三期79名贫困学生进入“安兴班”就读。 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吸纳安龙、兴仁两地学校的学生,在锦堂职高组建成“安兴班”。通过活动、关怀等方式与学生深入互动,打破扶贫敏感区、弱化学生特殊性,让他们在外地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帮助他们早日成才。继首批10多名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工作后,2019年招录的32名学生已在学校校企合作单位实习。

  优质师资走出去,贫困学生请进来,校校结对全覆盖,推动西部教育脱贫攻坚脚步快步向前迈进。我市全方位展开的帮扶进程中,安龙、兴仁两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学校教育设施和环境也不断改善。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走进安龙县栖凤一小,深情的歌声从该校“和合育美”名师工作室传来。记者看到,里面围坐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该校音乐老师贺崟洁正在教他们唱歌。给孩子们带来美妙音乐的这间名师工作室,正是我市音乐名师华央苹支教期间创办起来的。如今,华央苹虽然支教期满离开了,但她的帮扶还在继续,她和徒弟贺崟洁经常千里联线,通过线上指导交流和授课,让快乐歌声永远在校内飘扬。

  慈溪支教团倾情“扶智”,换来贫困山区学校师生的口碑之花。在安龙、兴仁两地,支教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永远留在了那里。今年9月份,在安龙县栖凤一小举行的“爱心图书传递希望”——东西部教育帮扶天文教材捐赠仪式上,一套《跟我学天文》天文教材送进该校,这是支教老师俞利平耗时2年编写完成后为安龙孩子送上的又一份大礼。俞利平支教期间,在栖凤一小为孩子们建立了天文教室,配套了天文器材,组建了“红领巾天文社团”,让天文观测走进课堂,填补了该校天文知识领域的空白。“特别好玩、有趣,我现在学会了用好多天文器材。”四(一)班的潘仕釜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星期都能上有趣又长知识的天文课。

  “慈溪支教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了应试教育,助推了素质教育,引领了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栖凤一小校长吴秀江说,2018年以来,长期支教加上短期帮扶,仅该校,就有9位慈溪老师前来支教,让山区的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除了采取长期点上支教与短期组团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向安龙、兴仁两地派出支教老师。我市还三次派出由省特级教师、宁波市名师、学科骨干等优秀教师组成的规模较大的教育帮扶团,赴两地开展帮扶工作。三年来,通过组团式帮扶活动,共开设260余节示范课,组织260多次点评活动,开展140余次专题讲座,辐射人数达1万多人次。■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张天叶 史焕文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